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改版声明
发表时间: 2020-11-18
编者按——改版声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下文简称学报)于1965年2月创刊,时任中国科大校长郭沫若题写发刊词,明确了学报的初衷:“为了适应学校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为了加强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学报的第一任主编为华罗庚先生,他十分重视学报工作,并在前两卷发表了“混合型偏微分方程开篇”、“Dirichlet问题的一个新的近似解法”等重要学术论文。多位著名科学家,如石钟慈、龚昇、曾肯成、王水、范维澄、伍小平、陈国良等,先后在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
      学报创建伊始,凭借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很快成为当时全国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学报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辉煌,也在过去30年间由于大量优秀稿源流向英文期刊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是,学报始终坚持建设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的初心,踏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第八届编委会,已有100多位教授包括30多位院士先后担任了编委并为学报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在新的形势下,为促进学术交流与评价、加强科研创新生态建设、推动科学普及与社会发展,国家对国内主办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需求日益凸显,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期刊建设的推动计划和支持举措,科技起期刊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此不平凡的2020年,学报完成了编委换届,组建了第九届编委会,主编为校长包信和院士,编委会成员是一批在各个学科领域有国际期刊编委经验的中青年学者。
      学报将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建设期刊的宗旨——打造国际高水平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又要在新形势下主动改革、推陈出新,鼓励原始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强国战略。学报制定了影响力提升计划,将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以国际化的编审流程改进学报的工作效率;将改进读者体验,加强宣传,以各种方式吸引高质量稿源;将对内容做适当改版,栏目包括:科研论文(research article,英文),综述文章(review article),专家观点(perspective)和科普文章(popular science)。在工作中,学报将坚守郭沫若在发刊词中提出的严密、严格、严肃的“三严态度”,践行敢想、敢说、敢做的“三敢精神”,在此以飨读者、以勉编辑!学报将从低谷中走出,如凤凰涅槃般走向新的辉煌。
      本期,2020年第9期,是学报改版后的第一期,既是对初心的坚守,也是对创新的执着,是学报新的启航!敬请赏析雅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办公室